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要拒絕醫院濫用影像檢查

我是一位醫學物理博士,要是我,我才不會沒事去濫做醫學檢查,除非醫師有充分的理由說服我,因為不知道放射線進去之後傷害了我多少東西。

對於不懂得拒絕醫院濫用影像醫學檢查的人,我必須叮嚀大家忽略了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放射線也會引起癌症。基本上,一個人做一次電腦斷層大概的劑量,就是我們工作人員每年可容許的劑量。那麼高的劑量,可見這方面的檢查實在不應該濫用,這些檢查和診斷當然是應該在覺得有做進一步檢查的必要時才去做,否則不只是醫療的浪費,也等於為了醫院的收入而害人傷人。
另外,現在很多人喜歡把正子斷層攝影當做癌症篩檢的工具,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好的一件事。我是一位醫學物理博士,要是我,我才不會沒事去做這樣的檢查,除非醫師有充分的理由說服我,因為不知道放射線進去之後傷害了我多少東西。當然,我們並不是說不要去做這種檢查,而是危險性跟利益必須權衡,若說我做普通的X光檢查,就可能看到我懷疑的東西,我則不做進一步可能對我健康利益受損的檢查。
在美國,你自己不能去診斷科說「我要做電腦斷層,我要做正子斷層攝影」,一定需要醫生的轉介,拿著這個單子才能去做相關檢查,因為這存在可能的危險。此外,影像並不是所有,很多影像會有一些叫做「假影」,影像還有一定的程度,比如說小於5毫米,我們大概看不出來,可是5個毫米的腫瘤已經是差不多是長了一、二年的,很多很多的癌細胞在裏頭了,所以並不是說我沒事去照個電腦斷層攝影、或者核磁共振、正子斷層攝影就能夠完全安心。
現在放射治療科的強度調控 (IMRT) 很熱門,它保險給付價錢很好,所以廠商一直在發展,可是並不是有好的機器我們就應該去買,我們要看適不適合我們,很多例子告訴我們,剛開始大家都覺得不錯的機器,花很多錢進去,到時候反而覺得沒那麼好,卻已經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物理師的責任就是去選去審機器,研判這機器適不適合我們,有些剛出來的東西,我們是不是一定要馬上去買?這個技術成不成熟?我們要治療的腫瘤是哪一些?它是最適合我們的東西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向主張,好的機器還需要適當的人去操作、去了解。我們認為如果沒有適當的團隊去使用好的機器,不如沒有這樣的機器,因為我們的第一要務是「不傷害病人」。在醫療科技產品的採購太躁進的結果,萬一操作不當,或不知道怎麼去用,有可能會把很高的劑量擺到正常組織上面,那就會直接傷害到病人。我們必須要非常了解正在使用的機器,如果為了虛榮,拼命搶時髦,一昧追求「高科技」,我覺得是很危險的事。( 文 / 羅業基顧問,醫學物理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