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自費抗癌藥物?病人該怎麼問?

鄭主任:那病人應該要問醫生哪一些問題比方說我的身體,我的病如果來用這個藥我可以多活多久,什麼類似像這樣子的問題,他應該問哪些問題?
昭姿:其實我認為最重要是三個問題,一個問療效就這個人這樣的狀況下使用,我的狀況下使用到底我的機會有多少?成功的機會是多少?第二個有時候我們要付出代價那就是所謂的副作用的安全性,像我現在的也許我的肝功能腎功能這個情況之下,那我用起來我會不會就是身體很辛苦?能不能承受?那第三個,因為這個是自費狀況,那費用呢我每個月要花多少錢,那我的成功機會多少,那這個東西大家都衡量家庭經濟狀況,然後看看這個代價願不願意去付出,所以簡單的說就是問一個療效,安全性還有費用的問題。
紹青:有關療效的部份我再補充一點點就是,剛才昭姿主任講到一個是我吃這個藥我的機會有多少,那其實另外一個角度問說,那如果不吃這個藥的話,這些人可以活多久,這個時候我們如果相距時間如果說太短的話表示你吃這個藥只多了幾個月,或是多一點機會的話可能就要多一點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