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癌後生活寫真集》徵稿


《紐約時報》發起的一個名叫「Picture Your Life After Cancer」的活動,向癌症病人徵稿。最近「美國癌症協會」為該活動募得的1,500個故事,包括相片和短文出了一本書。這些故事報喜也報憂,都能激勵病友及家屬。我們也想仿效在《和信醫院與您》雙周刊上發起這樣的活動。請病友寄一張相片(各式個樣的生活照)給編輯部 joecheng@kfsyscc.org ,並附上「相片說明」約300-500字。倘若病人不習慣寫作,也可以打電話給我,我來幫他們寫。相片和文字請儘可能地用e-mail,也可以郵寄給我們。
本院22年來,有非常多康復的病人,請您將這封信轉寄給他們,可以幫助鼓勵更多的病人。

/ 鄭春鴻

「志明,你是志明嗎?」電話那一頭傳來志明的大學同學春嬌的聲音。
「是啊!我是志明啊!妳是…… 哦!我聽出來了,妳是春嬌。有事嗎?」
「嗯!……哦,沒什麼事啦!只想聽你的聲音,聽到就好。」春嬌和志明平常都忙,但e-mail聯絡一直沒間斷。最近,春嬌發現她寄給志明的電子信有幾封被退件,心裡覺得不踏實才打了電話,聽到志明的聲音,總算安了心。
因為,志明八年前是血癌病人。
……
癌症病人確實常令老朋友擔心,朋友想打電話問候,卻又似乎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安慰的話;癌症病人其實一開始也不想把自己孤立起來,但每遇到朋友,或有人打電話來,都要把「故事」像「放唱片」一樣再說一遍,久而久之也挺煩的。乾脆就能閃就閃,弄到自己得憂鬱症而不自知。
朋友!您還好嗎?寄一張相片,寫幾句話給《和信醫院與您》雙周刊,我們把治療後的您的相片刊出來,意義可大了呢!跟大家說聲:「嗨!」也跟照顧過您的醫師和護士打個照面,謝謝他們啊!
當人們聽到:「你得了癌症。」你的生活會突然被分為截然不同的兩部分。癌症之前,以及癌症後的生活。而後者的人口,也就是癌症後時期的病人數正在持續增長。今年六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報告,估計有1,370萬美國住民是癌症倖存者,在未來十年的人數並將增加至近1,800萬。其中超過一半是70歲以下的。
美國癌症協會最進出版一本新書《癌後生活寫真集》,聚焦於癌症的診斷後的病人生活。這是《紐約時報》的一個多媒體編輯企劃,要求癌症病人提交照片和他們的個人故事。到目前為止,有近1,500人分享他們的經驗, 包括好的、壞的,具有挑戰性的和鼓舞人心的,戲劇性的照片和文章,來創建癌症病人在診斷後兩年的各種生活樣貌。
《紐約時報》引述這本書提到的幾為癌症病人:
來自曼哈頓, 68歲的藝術家,蘇珊在62歲被診斷為早期乳腺癌,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乳房切除術,然後重建手術失敗。她發現,癌症不僅是一個身體的挑戰,也是一種精神的挑戰,她轉向她的朋友和支持團體,以應付情緒緊張。當她看到《癌後生活寫真集》的徵件消息,她提交的照片,身穿著油漆四濺的藝術家的圍裙。
「癌症讓我職業生涯的油門踩得更快。」蘇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我遇到了一些病友,他們決定去享受生活,退休在花園工作。我也必須擁有一些生活中我想要的東西,而且我最好動作快點,因為也許我沒有足夠的生命去享受它。
「有人問我,那麼,最近十年你是如何度過的,都在浪費的生命?還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蘇珊說:「癌症的是一件苦事,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我有一個很不錯的生活。」
《癌後生活寫真集》 的倖存者的照片,也包括癌症病人與他們的寵物的合照。桑德拉·埃利奧特(Sandra Elliott)59歲,美國加州克萊蒙特人,她提交了自己和兩個黃金獵犬的相片。2003年,當她被診斷出得了第二期的乳腺癌時,巴迪和莫莉還是小狗。她經手術和化療的復原過程中,帶著狗兒在她家附近的波莫納學院校園歡蹦亂跳,有一天,一個專業的攝影師拍下這些照片。
「無論我覺得那一天多麼糟糕;無論多少化療治療或與多少醫生約診,兩隻小小狗狗的黑色大眼睛總是一直望著我,對我搖尾巴,好像在說,『時間到了。時間到了。出們的時間到了!』」桑德拉回憶說。
   「我身體感到如此害怕的,但我想看看牠們的臉, 牠的身體,單純的喜悅,並能在新鮮的空氣中聞到樹木的味道,對生命的熱愛提振了我的精神。」
《癌後生活寫真集》的一個共同主題是:癌症激勵人去實現拖延已久的旅行,尋求冒險,花時間與家人共處。爬山,騎駱駝,潛水和自行車之旅都是常見的相片 
曼哈頓Lenox Hill醫院肺內科主任大衛·波斯納(David Posner)說,47歲轉移性大腸癌的診斷,幫助他更瞭解他自己的癌症病人。在過去的十年中,他經過9次手術,6次復發,3個回合的化療,但波斯納醫師說,他從未請假超過三週。
「我的家人和我的工作救了我」他說:「我在工作的時候,沒有想到我自己是一個病人,這是很有『療效』的。我和我的癌症病人分享經驗,我激勵他們,他們鼓勵我。」
波斯納博士說,他決定要成為《癌後生活寫真集》的一部分,因為他想要告訴大家,癌症的「宣判」即使 這麼可怕的一件事,也 無法「定義」你的生活、侷限你熱愛生命的活力。
埃利奧特女士仍處於因癌症治療造成的神經損傷慢性疼痛,「我們都被迫在最小的事找到的喜悅。」她說:「我坐在這裡,看著即將綻放的天竺葵。癌症對我的生命的方向與極限是一個很大的提醒。」